2014年6月21日 星期六

數位包容1000字心得

起了一大早,我就跟我的朋友一起帶著簡單輕便的東西,然後坐上學長的車,一起前往我們要服務學習的地方,一到達那裡,看到了許多老人,這些老人跟一般的老人不同的是他們都有些許殘疾,他們看到我們的時候好像是看到自己的孫子回來了一樣,充滿熱情,倒茶切水果迎接我們,讓我倍感溫馨,這就是我這學期修的一門課,叫做數位包容。
起初我覺得為什麼電子系會有這樣的課呢,主要在服務學習的課為什麼會出現在電子系呢?令我深深的不解,但是上一上我開始有所領悟,電子系並不是只有要學專業科目,應該是說所有的科系並不應該只是學習專業科目,我們所欠缺的是回饋這個社會的愛,我萬萬沒有想過其實回饋社會這個東西才是我們應該要學習的,讀電子系,可以有專業的知識與技能,但是這些專業的知識與技能如果能用來回饋社會,那才是真正的學以致用,慢慢的可以了解到老師開這門課的用意了。
隨後我們開始跟老人玩體感游戲,看他們個個技術都比我好,其實也沒有關係,因為說真的看到他們很開心,就算我丟保齡球丟到洗溝可以博得他們的大笑就覺得很值得,他們就像我的阿公阿罵一樣,都很慈祥,讓我有回家的感覺,甚至結束後還會請我們留下來吃飯,我想這就是身為一個已經有了歲數的老人們會有的寂寞吧!這更讓我想到我未來不能忽略我的家人,每個人都希望有個重要的人在身邊陪伴,我的家人亦是如此!!為了更加體會這種感覺,我兩個服務學習的據點都選了關西老人陪伴這個選項。
這堂課我們也看了兩部電影,都是跟身心障礙有關的,一部是陪妹妹做公車,一部是妥瑞氏症的人,兩部我都非常的有啟發,尤其是妥瑞氏症的那部電影,故事中這名患者所患的妥瑞氏症是非常罕見的疾病,會不由自主的一直發出叫聲或是不自覺得罵髒話,這對她的生活會造成很大的影響,不論是他的工作她的婚姻都面臨很大的挑戰,但是她並沒有對自己的疾病感到一絲絲的抱怨,而是化危機為轉機,找到了一份小學教書的工作,學校的小朋友都很喜歡他,縱使有些家長不喜歡甚至將他們的小孩轉班,但是轉班的小孩還是很希望可以回到他的班級上課,她所散發出來的影響力大過她天生的殘疾,使的他可以在成功的路上更加的成功,成為最佳的教師。
這堂課所帶給我的東西很多,並非只是拿一個營養的學分,他所帶給我的各種死考角度或是待人處事的方式也非常的營養,讓我獲益良多,謝謝老師所帶給我們所有我們更需要學習的事物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